搜尋此網誌

2018年1月28日 星期日

福島 會津 飯盛山さざえ堂/會津若松城

這個禮拜開始的日本幾乎都下起了傾盆大雪,也影響了很多飛往日本的班機
其中一有一天的實習是陪同市役所的人到福島機場歡迎來自台灣的旅行團
現在遠東航空跟福島已經有固定的航班往來了,而且旅行團的行程非常豐富,像是藏王樹氷、猪苗代湖...等等
最近虎航也即將要跟仙台等東北的地方機場通航,未來要到東北可以說是越來越方便了
在經過東北地震以後,當年的外國遊客人數整個腰斬,之後每年也受到日本政府的很多幫助才慢慢復甦
尤其來自台灣的遊客不只是外國遊客之首,更是每年倍數成長,難怪東北特別重視來自台灣的遊客

在等待台灣旅行團的同時,日本人知道我來自台灣便希望我教他們歡迎的話
後來就教了"歡迎來福島","請",...XD 其他他們都記不起來了,雖然他們還是說成 "歡迎來夫島"

身為半個為福島這塊土地推廣的人,寫寫廢文也是很合理的吧!
其實這天(1/27)好不容易出了太陽,想在家裡睡大頭覺,卻接到了來自人事部渡部さん的電話
渡部さん是這次負責我實習的人,說話非常溫柔
他問我要不要去看鶴城跟吃喜多方拉麵,突然想到上禮拜剛到這裡的時候聊天有提到這個
所以二話不說馬上答應,便約在我家附近的便利商店見面。

上車的同時,發現座椅上有兩本新書,居然是喜多方跟郡山的拉麵地圖,感動到要流淚了

我們討論好要先到會津若松再到喜多方吃道地的喜多方拉麵

一路上晴空萬里,一路向西

但越往山區的路變開始下起雪來

沿路都是強風,樹上的雪會吹到車子上來,所有車子經過這裡都開得非常慢
經過猪苗代湖的時候,渡部さん把車停在靠近湖邊的停車場,帶我下去看風景

這張我用了不同的白平衡,所以照片有點跟上一張不一樣

這張則是全景

我爬到了湖邊拍

關於這個猪苗代湖,又是一段故事了,這個湖的發展歷史跟整個福島以東,郡山一帶的發展有很大的淵源
改天有機會再把這段故事補上

接著車開開開,渡部さん開口問我: 「你知道xxxx嗎?」
前面又是我聽不懂的名詞,我就問說是什麼(吃的?喝的?看的?)
渡部さん笑著說:「不是喔 他是一個人,#$@!#$!一個醫生!@#$!@#,@!#$!@#$錢」
接著渡部さん從皮包拿出一張一千塊給我,我以為他要給我錢,我嚇得趕緊說不行不行

渡部さん轉過頭來看著我說....「這不是要給你的喔~~ 我是說...face」
這時我才會意過來,原來他要跟我介紹野口英世,野口先生是千元大鈔上面的人
是一位出生於猪苗代的諾貝爾獎等級,致力於研究病毒學的醫生

猪苗代湖畔這裡剛好就是野口英世的家鄉

為了紀念他,蓋了一棟紀念館

沿途的猪苗代湖畔被白雪整個覆蓋,有的船隻也蓋滿了厚重的白雪

這時候就想到了雪花冰

山さざえ堂
大概快到的時候,渡部さん的導航似乎失靈了,我們就在山腰迷路了
所幸繞了一下後終於還是到達了飯盛山,停在休憩所

渡部さん進去買了兩個小法師燒,好可愛的小法師燒,裡面是紅豆口味,看這笑臉都捨不得吃了

路邊看到的車車,又想到了雪花冰....草莓口味

大概再過兩天,這台車應該就會消失了

終於來到了飯盛山的山腳下

原本可以花錢搭乘電扶梯上去,當天剛好檢修只好走上去,如果只到さざえ堂,其實沒有很遠
路上的積雪已經多到....看不到路了,我們幾乎是用爬的上去

我們先經過白虎隊紀念館,白虎隊是當時會津藩的軍隊編成之一,另有玄武朱雀青龍等隊
依照年紀將其編號入隊,白虎隊是其中最年輕的,皆由15-17歲的男生組成
是末代幕府時期,對抗明治新政府的組織。戊辰戰爭爆發,新政府方的伊地知正治跟坂垣退助攻打會津藩
而後會津藩戰敗,僅剩約19人的白虎隊退到飯盛山,眼見自己的家園被炸毀,心知肚明已無希望
集體於此地自盡,另有一人因為沒有死成而獲救,並於1931年辭世
更悲慘的是新政府對於白虎隊的屍首更加凌辱,讓他們死了也無法安寧



而さざえ堂,就在距離這裡不遠的地方而已


水已經冰到快流不出來了


終於看到了さざえ堂

さざえ建立於1796年,是一棟高16.5公尺的六角三層建築物


這建築物之所以特別是因為上下階梯採用二重螺旋,也就是上下樓梯是不重複的
這種建築方式在日本是獨一無二的,即使放眼世界也非常稀少



在最頂端的時候,有一座小小的橋,過去之後就是往下的階梯


さざき堂祭拜觀音,由於上下不同的階梯,因此不會覺得壅擠,順著路上下就可以走完



這個漢字寫作供養車的東西,其實跟供養一點關係也沒有
轉動這個滾輪,會聽到悲痛的聲音,慰藉在此地喪失生命的19位白虎隊戰士
另外,雖然沒有拍到,不過車下的台座是饃,是中國的神獸
傳說會吃掉人的夢,站在台座上面代表不會再做惡夢了(啥鬼?)
 

宇賀神,祭祀豐收之神。
後來明治23年,明治政府將白虎隊少年的靈像遷移至此來陪宇治神




下來後,渡部さん拉我到一旁的小店休憩,買了一盤的煮物


老闆娘邀我跟渡部さん進到小屋裡來享用

老闆娘相當好客,端上兩杯熱玄米茶,跟少許的醃漬菜

店裡面超可怕的....跟雜貨店一樣
咦不對阿,本來就是雜貨店阿!!

結束了飯盛山さざえ的行程之後,便驅車前往不遠處的會津若松城,但鶴城似乎比較多人稱呼

會津若松城

印象中第一次聽到會津若松城是在大學的時候,那時候朋友剛回來,說他去會津若松城玩
那時候我問她,那邊的名產是肉鬆嗎? 跟香雞城是不是很像? 總之只是個口誤的笑話

前往會津若松城的路上看到周遊巴士,不是那個阿溝的周遊啦

是繞著會津若松一帶的周遊巴士

這時候下起了大雪

剛下車就可以看到不遠的天守閣,雖然白雪變成了保護色在這張看不太到


停好車後,在天守閣下買票

原本應該是粉紅與白色的天守閣,因為這幾天連日的大雪,幾乎被白雪覆蓋住了

這個會津若松城,歷經滄桑,數百年來換過好幾位城主,末代城主叫作松平容保
在會津戰爭中被明治新政府圍攻一個月而不敵戰敗

喔對了,館內主要展覽的文物都是禁止攝影的,所以幾乎只剩下天守閣跟入口可以拍了>"<



往會津市區看去,就是整片的白色

試著從東南西北四個不同的方向都拍拍看






在天守閣下方往停車場不遠處,有個可以在這裡稍微休息一下的地方


鶴城目前有一部分正在整修

這個鶴城,在戊辰戰爭中飽受戰火摧殘,城內還有歷經一個月砲火轟炸後的照片
而後,也因為明治政府的政策而陸陸續續將鶴城的周圍拆得體無完膚另作他用
目前現有天守乃是1965年以鋼筋水泥重新建自而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